English

确保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落实到基层

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调研组
2000-02-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为贯彻中央关于“把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落实到基层”的精神,我们调研组先后到襄樊、宜昌、武汉、岳阳等城市的一些企业,对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任务的情况进行了调查。从我们这次调研了解到的宣传部门、政研会,尤其是企业同志的意见看,确保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在企业落实,至少要抓好以下八个主要环节。

1、要落实到基层,必须有一个好的机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包括领导体制、责任机制、保障机制、评价机制、动力机制、监督约束机制等。有了经过实践检验的、健康有效的机制,就能为落实提供重要保障。实践证明,机制具有自控性、恒定性,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有些企业的同志也谈到,好的机制,单靠党务政工部门的“一厢情愿”是建立不起来的,只有党政齐心才能建立起来。相当一部分同志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中,领导体制不顺,制约着其他要素。

2、要落实到基层,必须有一个好的网络。湖北襄樊铁路分局和贵阳铁路分局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得比较好,很重要的在于都有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政工网络。许多企业都谈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立起在党组织统一领导下,党政共同负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一支以专职政工干部为骨干、以兼职政工干部为多数、行政业务技术干部和党团员广泛参加的“大政工”网络队伍十分必要。但对专职政工干部队伍的人员数量还是保持在企业全部人员的1%比较适宜。因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任务中有相当一些是其他行政业务技术干部代替不了的。比如系统的理论灌输、解决“四信”问题、“三观”的引导等等,一定要按照提高素质、优化结构、相对稳定的要求,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专职政工队伍。

3、要落实到基层,必须首先“进班子,到干部”。江泽民同志多次提出:“严重的问题在于教育干部”。许多企业同志领会江泽民总书记这一指示,联系本单位实际,都认为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对象在于各级领导干部。研讨中,与会同志的共识是:必须喊响“进班子,到干部”的口号,必须落实“进班子,到干部”的举措,只有这样,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才能“进班组,到人头”。

4、要落实到基层,必须适合群众需要,为群众喜闻乐见。有的同志谈到,有些思想政治工作任务难以落实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符合群众口味。群众反感的、有逆反心理的工作,花再大的功夫,也难以取得正效果,还有可能出现负效果。因此,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喜欢不喜欢、接受不接受为标准。当然,对有些群众一时还不理解的工作、还认识不清的道理,要以满腔热情去解释、去疏导。比如理论武装工作,当有些群众还比较冷漠时,就不要一味地硬性去灌,而要先化“冷”为热。湖南怀化铁路总公司遍布各站段的工人学理论小组,十年常兴不衰,培养出一茬茬骨干,有的还成长为领导,在企业界立起一面旗帜。

5、要落实到基层,必须增强可信度,保持为职工群众谋利益的态势。企业的大量例证表明:做到政工人员可亲,思想政治工作可信,为职工群众谋取根本利益,就会事半功倍,否则事倍功半。即使像企业的减员增效、资产重组这类与职工群众利害攸关的大事,只要从维护广大职工长远的、根本利益着眼,满腔热情地去做工作,职工群众是会理解、支持的。有的同志谈到,政工人员可亲就要放下架子,献出兄弟情;思想政治工作可信,就要摒弃假和哄,讲真话,讲真理。

6、要落实到基层,必须实现延伸,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覆盖。相当一些企业对围墙内的工作,是没有漏项的,有些还向外延伸到了销售、用户。但一些企业反映,目前比较困难的是延伸到8小时外,延伸到特定群体。许多同志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社会大宣传、大政工的调控,尤其是大众传媒,使它们承担一部分任务,以减轻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负担。

7、要落实到基层,必须更新手段、优化载体。面对“网民”大量增加的形势,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改变长期存在的“一块板(板报)、一根线(广播线)、一个喇叭喊半天”的状况,努力实现手段的现代化,加强“网上战斗”。但这方面,相当一些企业还没有投入,有投入的,政工人员素质还跟不上。在我们接触到的10余家企业里,只有3家为政工部门配有微机,但还未上网。一些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载体还比较单一、陈旧,也影响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

8、要落实到基层,必须特别重视困难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中,大家形成这样的共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困难企业是必定会存在的,不是你困难,就是我困难,只是困难的程度有轻重、户数有多少之分。因此,重视做好困难企业的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落实的重要方面。尤其是在目前情况下,这一点显得格外重要。大家认为,困难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负担很重,明理知情的沟通任务很重,“活血化淤”的疏导任务很多,化解矛盾的协调任务很重,稳定人心的凝聚任务很重,转变观念的引导任务很重,团结鼓劲的激励任务很重。因此,困难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特别的重要,特别的艰难,要特别地重视。

(调研组成员:罗红军 李俭 韩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